广告合作我要投稿 设为首页

十位乐评人鉴赏阿云嘎《不朽的·THE ART》

发布时间:2021-05-29 发布人:

 最新一期央视《top荣耀时刻》里,嘎子来参加了,作为评审的胖蜀黍在现场点评时说,“这样的阿云嘎,其实他也不应该被大家用任何所谓的风格,定义去局限他,因为他一定会带来更多惊喜。”



  从去年10月份,我们开始讨论、筹备这张新专辑《不朽的·THE ART》,一点一滴地成型,7月份率先登场了四首作品《不朽的》《心岛》《樱桃树下》《娜米达》,今天0点,专辑第五首作品《牧羊少年》 ,也和大家见面了。



  



  这是一张我们呕心沥血打造的阿云嘎概念专辑 ,以一系列“不朽的”

 最新一期央视《top荣耀时刻》里,嘎子来参加了,作为评审的胖蜀黍在现场点评时说,“这样的阿云嘎,其实他也不应该被大家用任何所谓的风格,定义去局限他,因为他一定会带来更多惊喜。”


  从去年10月份,我们开始讨论、筹备这张新专辑《不朽的·THE ART》,一点一滴地成型,7月份率先登场了四首作品《不朽的》《心岛》《樱桃树下》《娜米达》,今天0点,专辑第五首作品《牧羊少年》 ,也和大家见面了。


  


  这是一张我们呕心沥血打造的阿云嘎概念专辑 ,以一系列“不朽的”文学名著,以及由此延伸的艺术形式本身所启发的灵感,创作出一首首全新作品,我知道,这个形式在一切都讲究“短平快”的时代,会面对有些冒险、不讨好、得不偿失的可能性,但我特别希望所有真心想在音乐中找到寄托,得到慰藉,收获鼓励的朋友们啊,都来听听,阿云嘎这张专辑。


  在合作之前,我对嘎子不熟悉,没有过多去看那档让他被很多人所知的节目,我能感受到的,就是一个看起来像文艺复兴时期雕塑风格的男人,有挺拔的身姿,深沉的声线,看起来酷酷的表情,但一旦笑起来,像个男孩一样,羞涩的,阳光的,带着清澈的少年气息。大家不断讨论,磨合,在他忙碌的工作间奏里见缝插针,很快达成共识:要做一张足够沉得住气的,音乐作品。


  所以一切灵感的缘起,都围绕那些真正打动了嘎子本人的作品而出发,像一片新鲜而肥沃的土壤,然后再不断生长出新的枝芽,花朵,果实……过程里,我发现嘎子是如此较真、可爱、疯狂的人,可以滔滔不绝发出一段又一段59秒语音,可以为一个个微小细节而锱铢必较,可以在深夜和大家一次次反复讨论,但是和他工作,很爽!因为他执着而不自大,认真而不盲目,总是那么谦虚,又那么如饥似渴地想要学习更多,成长更多,进步更多,因为,他想把最好的东西,更好的自己,呈现给所有他不想辜负的人们。


  有时候,我会觉得他太辛苦太“较真儿”了,常常不管不顾的坚持,让习惯“差不多就好”的氛围被无情打破,有时候会为他的纠结感觉“抓狂”,就像这次录制《TOP荣耀》,他因为对一段现场即兴演唱不满意,一次又一次地重新来过……身边那些平常严苛的乐评人、制作人朋友,对阿云嘎不太熟悉的人,先是惊讶,继而都忍俊不禁,“哎,他怎么这么认真啊?”,“他能这样,还挺难得的!”


  


  对啊,阿云嘎,就是这么难得。


  我也更多知道了他的经历,那些旁人真的没有办法去感同身受的,生活给予的磨难和考验……所以,我由衷高兴,嘎子的才华终于被更多人看到了!我更兴奋和嘎子和音乐人张筱真和团队大家合作这样的专辑,让华语乐坛发现有人愿意用这样的精力去打造一张完整大碟。


  梵高对他的弟弟说,“ 没有什么是不朽的,唯一不朽的,是艺术所传达出来的,对人和生命的理解。”而阿云嘎的《不朽的·THE ART》,也以嘎子的音乐为一座桥梁,串联起我们在现实和理想之间,滚烫的冰冷的炙热的,但都鲜活无比的感触。 说了这么多,想告诉大家的就是,别错过阿云嘎这张专辑《不朽的·THE ART》,还有新歌《牧羊少年》,是嘎子的一篇自传,也是他想对所有人说的,“感谢”。


  卢世伟


  在诸多音乐综艺比赛节目中,有想法的歌手们往往很热衷于将一首歌曲改编成音乐剧的表演模式,也总能收获到表演“高级”的评价。音乐剧的演唱方法究竟 “高级”在哪里呢?而走下舞台后,真正的音乐剧演员又会选择如何演绎自己的专辑作品呢?音乐剧演员出身的阿云嘎刚刚发行的专辑《不朽的.THE ART》或许能让我们找到一些答案。


  《不朽的.THE ART》这张专辑的灵感动机和立意,也正是来自于“以音乐剧演员身份走入大众视野”,从九部西方文学名著的内涵解读出发,推出了这张以音乐剧方式演绎流行作品并以流行的角度重新解读音乐剧概念的概念专辑,从不同的维度来再现和解构音乐剧表演的魅力以及它对阿云嘎本人也产生的深刻影响。《不朽的.THE ART》也正精准的再现了以音乐剧方式演唱歌曲的规范与魅力。


  


  譬如专辑的第二首歌曲《心岛》,其灵感源于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中的人物命运,整个演绎方式非常像是音乐剧中的一段人物内心独白式表演,前奏的古典弦乐勾勒出一副困于陋室的暗黑氛围,阿云嘎此时的演唱是平静且细腻的,深切而忧伤的,沿着内心活动的脉络将自己带入一场人生的惊涛骇浪之前,在冷月映照下,廖佳琳的一段幽灵般的花腔吟唱牵引出内心的凄凉,也将主人公内心的不屈和斗志慢慢撩起,继而进入副歌部分,转入到一场想象的波澜壮阔的抗争当中,此时,交响乐与摇滚乐交织中澎湃的激情与激烈的冲突感,阿云嘎的演唱变得激昂而雄壮,像是马上要冲出人生的困境低谷,却又在一段大提琴的插入后,将内心的焦灼再度抚平,想象落入现实,又回到那一轮冷月映照下的铁窗中被困住的自己,但尾声处的鼓乐也暗示了人物的觉醒与谋划启动,整首歌听下来,恰似看完了一场主人公内心斗争的全过程表演,有人物,有故事,有画面,作品的主题表达一目了然,情感共鸣与更容易产生了,所谓高级,就在于从结构布局到演绎手法的讲究、合理且具有美学品质。


  这首歌由阿云嘎自己作曲,而担任制作的张筱真原本就是《声入人心》的执行音乐总监,编曲是和阿云嘎多次合作的孙彬赫,本身也很擅长制作具有古典音乐素养的歌手的作品,联手再现音乐剧的经典风貌,自是珠联璧合。在目前已经发行的四首作品中,《娜米达》也是和《心岛》类似的手法,演绎人物内心波澜,而《樱桃园》则是解读整个剧作,都是音乐剧味十足的作品。


  但音乐剧演唱唱歌就都要唱成音乐剧的模样吗?开篇的《不朽的》,又给出了一个完全在印象和想象之外的阿云嘎,展现了他令人惊喜的另一面,又令接下来即将出炉的另外六首作品悬念丛生——当音乐剧演员走入大众视野,除了这些,阿云嘎还想让我们看到什么?值得继续期待。


  爱地人


  最一开始看到阿云嘎概念专辑,竟然取名为《不朽的·The Art》,内心是有很大疑惑的。毕竟,不朽这个题太大了,一不小心很容易变成套话、空话,甚至于大话,但听完这张专辑上半场先行推出的四首歌曲,我觉得《不朽的·The Art》这个专辑名,对于阿云嘎来讲,很可!这个“不朽”,在我看来,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执行,还是才华、匠心的对等同步。它不是结果,因为“不朽”的结果,只能留给后人评说。但无论能不能做到“不朽”,首先,你都要有一颗“不朽”的心。《不朽的·The Art》里体现的“不朽”,首先就是专辑的概念。这是国内知名企划流水纪企划的又一张专辑,在我印象里,流水纪担任企划的专辑,已经成了概念专辑的代名词。在这个音乐单曲化、快消化的时代,让音乐经过概念的整合,重新回归到专辑的结构,这绝对不是单纯的情怀,和对传统的致敬,而是一种真正的坚守和坚持,一种想让流行音乐不再仅仅只是Pop,而是Art的音乐赤子之心。


  


  一首主题概念曲,再加九首灵感源自《基督山伯爵》、《樱桃园》和《小王子》等文学名著的歌曲。可以这么说,《不朽的·The Art》是一张有聆听门槛的专辑,而这种聆听门槛,其实也体现出阿云嘎作为创作人和歌手,在这张专辑里的定位。他,同样也是一个有门槛、有追求的音乐人。


  这种从文学作品里汲取素材并再创作的做法,也是《不朽的·The Art》另一种“不朽”之处。


  将不朽的文学作品,用传统与现代生活方式的对应和转换,通过哲思、反省、探寻,从而从经典的文学作品中,激活全新的视角和意境。这也让专辑,可以让你从全新的视角中,重温“不朽”的经典。而这个过程,同样也是你认知阿云嘎音乐才华的过程。专辑在音乐创作和制作上的呈现,也很好地匹配了The Art这个名字。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四首作品来看,我认为它们都是真正的Art Pop,或者说Pop Art,不管怎么描述,它们都是好听却又有艺术感的作品。如果我说这四首作品,堪比音乐剧作品,你脑海中肯定浮现出《猫》、《歌剧魅影》里那些韵律,以及音乐剧歌曲通常的范儿和气质,但《不朽的·The Art》先行公布的四首作品,却不是这样的。音乐剧对于形容这些作品,只是一种形容,而不涉及到风格。事实上,在EDM律动中融合古典歌剧演唱的《不朽的》;将舞台剧、哥特摇滚融会贯通的《心岛》,在电音、摇滚中,又浮现Trap音色的《樱桃树下》,以及在弦乐和摇滚的交织中,完成吟唱的《娜米达》,四首作品都远远超越传统音乐剧的那种模式,从音乐的表达来讲,阿云嘎在《不朽的·The Art》专辑里的表现,无疑更突破了曲风的疆界。


  其中,《娜米达》虽然署名作曲阿嘎、作词阿云,实际都是阿云嘎个人完成的词曲创作。即使在恢宏的弦乐和摇滚背景下,阿云嘎款款深情的演唱,还是像一把刀子一样,插在了每个人的心上。而聆听阿云嘎的演唱,始终还会有一种乐随舞动的视觉感,那种心声和乐符化为舞姿的动态感,对于阿云嘎来讲,也是相得益彰。


  毕竟,他是演员,他是歌手,他是音乐创作人,他还是一个真正展现出了之于当下华语乐坛独一无二“进取意识”的,阿云嘎。


  强叔就是欧莱雅


  九部文学名著;九首音乐作品;一首概念主题歌;一张在我看来充满了野心的“不朽的”音乐专辑。这就是阿云嘎最新个人专辑《不朽的·THE ART》。目前我们能看到的专辑第一part包括四首作品,《不朽的》是作为提纲挈领的专辑概念主题歌而出现。另外三首作品《心岛》、《樱桃树下》、《娜米达》的灵感分别来自于《基督山伯爵》、《樱桃园》、《小王子》。而据说专辑还未发布的第二part的六首作品也都是灵感来源于不同的西方文学名著。果然名副其实一般的点题:既是不朽的,又充满了艺术性。


  开篇的《不朽的》就以一种极具爆发力的方式向我们铺陈出来无数信息。歌词第一句写到的扇动翅膀的蝴蝶掀起的巨浪很难不令我想到著名的“蝴蝶效应”,这世间的一切皆有关联。而后歌词中提到的无论蒙娜丽莎还是弗洛伊德;不管音乐诗歌亦或雕刻绘画,所有的艺术形式也许都将殊途同归,而最终的结局都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不朽。承担起这样深刻宏大主题的编曲则是以偏另类风格中融入了复古电子节奏,尤其是Dubstep中夹杂着的友情跨刀的廖佳琳的花腔。多种元素和谐共存却又风格十足,都让这首作品《心岛》是一首充满了张力的作品。演绎这种作品的能力也是阿云嘎作为优秀音乐剧演员对于一般流行音乐歌手具有降维打击的武器。而充满戏剧冲突的编曲在不同阶段明显的变化给作品带来了非常强烈的情绪感染力。


  


  如果你单纯的只是听《樱桃树下》这首歌,你可能不太容易听出来这是阿云嘎唱的。就像我说的,阿云嘎单纯的演唱能力非常强,而且其实是可以有着多种拓展性可能的。在表现一首并不是那么音乐剧风格的纯流行作品中,阿云嘎同样是出色的。《娜米达》是一首阿云嘎包办了词曲的作品。你也可以看做这是阿云嘎完全内心感情的一种表达。歌曲起始阿云嘎演唱的开阔且深情,而在间奏后风格略有转变,律动更强也加入了更为丰富的电子效果,后半部分还运用了人声模拟的音效。不论是编配的变化还是阿云嘎人声与编配的配合变化,都堪称精彩。


  在这首歌里我看到的不只是音乐剧演员阿云嘎,更是歌手阿云嘎,也是唱作人阿云嘎。我曾经看到过太多林林总总的华语流行音乐专辑概念,但当我真正了解了阿云嘎这张专辑之后,依然为之惊叹。从2012年开始成为音乐剧主演开始为人所知,到2018年因为《声入人心》而爆红。阿云嘎并没有在聚集了大流量之后趁热打铁,在我印象中从他真正家喻户晓之后这应该是他个人的第一张概念完整的音乐专辑。


  我觉得阿云嘎对于音乐是有着非常强烈的敬畏之心的。这次他以相当完整而具有高度艺术性主题的概念专辑重拳出击,果然没有让我失望。而在目前已经听到的这四首歌的表现上,我想用一句话来概括:很多不错的歌手可以把音乐作品诠释的精确完整。但是阿云嘎是属于那种可以赋予音乐作品生命的歌手。


  赵南坊


  阿云嘎《不朽的·THE ART》,专辑同名歌曲《不朽的(Immortal)》我Replay了若干遍。原因?实在享受这首歌曲给我带来的听感层面的愉悦。


  具体讲分析,首先是因为有意外惊喜。因为有音乐剧演员以及《声入人心》首席的标签,我预想中阿云嘎的作品自然要走学院派,要讲求严肃艺术性。但《不朽的(Immortal)》给出了全新答案,阿云嘎可以有更多变数。这个变数倒不是刻意转型,而是以他自己的专长为基础,进行极度丰富的链接。在这首歌曲里,就有着鲜明的Fusion逻辑,电子音乐、流行音乐、古典音乐,跨时代跨风格,各种元素聚合。重点在于,Fusion的效果非常和谐,整体是EDM的逻辑,所以“跳舞感”强烈,阿云嘎的演唱同步契合,诠释出清晰的节奏感,丝毫没有显露出因为唱法区隔而造成了不适应。此外歌曲行进中有穿插进古典的桥段,尤其是间奏部分当花腔跟Dance Music形成Call and Response的完美呼应时,和谐美感的抵达顶点。


  我惊喜于阿云嘎作品的出奇,更惊喜于出奇的手法如此讲究。其次,这首抓住流行要义的歌曲,在内容方面进行了一番深度的表达,也就是,在感受良好听觉体验的同时还能触发思考。创作上,阿云嘎的作曲讲求简洁,以模进方式制造出的Loop既快速入耳又留下深刻记忆点。而由流水纪老师完成的作词,则是探讨了关于艺术的真谛。我从中听出的大概是,无论怎样形式的艺术,都是“不朽的”。而正是因为有了各样艺术形式的存在,我们的世界才会拥有无限生命力。具体到音乐里,这首Fusion的歌曲即是“不朽的”最好的诠释,在不同音乐元素相互套叠交织的过程里,那些久远的音乐形式才焕发了新魅力,那些今时的音乐形式才拥有了厚重感。


  


  新鲜与厚重共存,就是《不朽的(Immortal)》的最突出特色。


  作为专辑概念曲,《不朽的(Immortal)》奠定了明确基调:阿云嘎此番要尝试着让不同音乐元素碰撞、交互,达成形式与内容上的互融。同步已经发布的其它三首歌曲《心岛(Love Island)》、《樱桃树下(Under The Cherry Tree)》、《娜米达(Namida)》都在依遵这样的思路,按照不同的配比来实现多元化音乐形态的平衡搭配。当然,在音乐实验的基底之上,是意识上的积极突破,看得出阿云嘎是要打破大众对于他的既定印象,进而实现个人属性的立体化:他有着学院派的气质与实力,但并不封闭死板,他完全可以进入到大众化的语境中,用艺术手法包罗万象。


  阿云嘎《不朽的》首秀舞台


  虽然我重点写的是《不朽的(Immortal)》,但我想讲明此次发布的全部四首歌曲,乃至之后会推出的六首歌曲,都值得各位去慢慢品味。


  王击凡


  阿云嘎凭什么敢把自己的专辑定名为《不朽的THE ART》?难道他觉得,自己做出来的作品够格被称为“不朽”吗?估计很多人在还没听歌之前,就已经开始提出类似的质疑了。但其实,这一张《不朽的THE ART》绝对能称得上“不朽”,因为阿云嘎最初创作每一首歌的原始概念发想,都是来自那些不朽的世界名著。


  感谢阿云嘎,让大部分时候都跟经典文学绝缘的华语乐坛,终于拥有了一张“用流行曲听名著”的《不朽的THE ART》。


  说到名著,你还记得多少?除了小时候被父母老师逼着囫囵吞枣读完的那几本,其他经典的世界名著,你还有印象吗?藉着阿云嘎做这张专辑的机会,也是乐迷回溯儿时阅读经验史的一个契机。区别于那些流水线生产出来的音乐快消品,《不朽的THE ART》一开始就是奔着能“在时间长河里留下好作品”的劲头而做的。从制作细节、歌曲选材到作品的多样化呈现形式上,无一不体现了阿云嘎坚持要做“有品质的音乐”的可贵初心。当然,如果只是简单地套用世界名著的名堂“挂羊头卖狗肉”的话,阿云嘎就不是我们热爱的那个阿云嘎了。本身就是音乐剧演员出身的阿云嘎,早年就演出过很多部由名著改编的剧目,由在跨界方面得心应手的他,来做这么一张跟名著有关的流行专辑,完全是恰如其分。名著大概就是有着这样的神奇魔力,能穿越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同时让我们意识到生命到底因何而存在。阿云嘎甚至还想到,把每一本名著的延伸概念,都与当下的时代特色紧密地连结在一起。如此的匠心独具,不仅让名著的元素在专辑中毫无过时之感,同时更能真正在音乐方面做到“与时俱进”。


  


  源自《基督山伯爵》的《心岛》,源自《小王子》的《娜米达》……所谓的“不朽”,就是无论在任何一个年代,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读者与听众。在浮躁的音乐行业,当人人都只顾赚快钱,我们真的很需要有像阿云嘎这样愿意沉下心来,认真打磨作品、把流行曲当成“名著”一样来做的良心音乐人啊。听着由契诃夫名著《樱桃园》发散开来的《樱桃树下》,我也想起了当年读这本书时,为书中人流过的眼泪:“你还有生活要过,你依然有你可爱纯洁的灵魂!”(这是契诃夫原文里,我最喜欢的一句啊!感谢阿云嘎把这本书的精神,唱进了《樱桃树下》。)


  最后我还想要特别说一下,《不朽的THE ART》的同名标题曲《不朽的》。这一首由专辑企划流水纪负责填词的佳作,也是在首波释出的四首新歌里,最让我有记忆点的一首。从《声入人心》开始就跟阿云嘎合作无间的音乐人张筱真 ,这次也跟阿云嘎一起担纲了整张专辑的制作人,有着学院派背景的张筱真,音乐功底也是相当深厚,她把《不朽的》这首非一般的流行曲,做出了歌剧的大格局与精致质感。听完了整首《不朽的》,仿佛就像是经历了一场接近五分钟的歌剧,在气势磅礴的复杂编曲之下,复古电子乐、Dubstep、花腔都完美地融进了歌里,让人意犹未尽,忍不住想要一再Repeat听下去。


  在爆红之后,阿云嘎还愿意花上超过三年的漫长时光,去仔细打磨一张“向生活致敬”的好专辑,如此厚积薄发的艺术能量,只有真正的艺术家才能做到


  。这也让我们意识到,阿云嘎其实真的有一直在持续进步。他不仅是《声入人心》那个很会唱歌的歌手,他甚至还努力向着填词人、作曲者、制作人等多方面全方位不断进发。从《不朽的THE ART》开始,就让我们重新认识阿云嘎,这一位华语乐坛的新生代全能唱作人吧。


  光荣__


  聊聊阿云嘎新专辑《不朽的THE ART》。


  这张专辑十首歌,除了一首概念主题曲,剩下的9首歌曲的灵感来自《基督山伯爵》《樱桃园》《小王子》等九部文学名著。起初看到概念的时候,以为这张专辑会做的比较晦涩,但是听下来,是有温度的。阿云嘎新专辑会触及到这么多层次的文学艺术领域,确实是超乎我的意料的。如果说阿云嘎四年前的专辑《希拉草原》是他音乐里原始的、民族的、给草原的一面,那么这张《不朽的THE ART》则是他音乐里音乐剧的、融合的、艺术的一面。专辑名称也很有意思,前半句似乎在说艺术永恒,其实听完专辑,也能明白“不朽”的,还有初心;后半部分则以“THE ART”指向艺术。


  目前可以听到四首《不朽的》、《心岛》、《樱花树下》和《娜米达》,这四首歌都可圈可点。《不朽的》是开篇之作,EDM爽利鼓点,逐渐浮现的人声,复古与现代融合震荡;《心岛》进一步朝着ART延展,以交响乐、古典音乐和流行摇滚的起伏串联起大仲马《基督山伯爵》的戏剧感;《樱花树下》是一首流行比重较大的歌,Hook部分记忆点强,同时也实现了“每个人心里一座樱桃园”的哲理思考。


  


  我个人最喜欢第四首《娜米达》,这是一首温柔到让人想落泪的作品,会让我想到自己的家人。喜欢《小王子》的人,一定会喜欢这首歌。这首歌的灵感来源也是《小王子》,有着如《小王子》一样的温柔、柔软与单纯。开篇的缓缓钢琴,到了中间编曲的起伏感渐渐强烈却不突兀。这首歌的编曲很细腻, 如果仔细听,在尾声部分,可以听到类似歌剧的和声,让《娜米达》更旷远,有一种天上人间的交汇感。《不朽的THE ART》的剩下六首歌还未上线,我其实挺期待的。


  另外,以一个音乐行业从业者的视角来看,我认为做出这样一张既不孤芳自赏、束之高阁,又兼具实验性与可听性的专辑,是需要勇气,也需要实力的。当我们在讨论音乐剧与流行音乐、摇滚等多种音乐怎么做一个融合的时候,《不朽的THE ART》已经给出了一个尝试后的答案。


  蘼迷猫


  刚刚听了阿云嘎新专辑《不朽的. THE ART》率先释出的四首歌曲,U1S1,当撸主第一次听到专辑主打歌《不朽的》时,内心是惊喜的。因为这首歌里的阿云嘎并没有以高高在上的姿态站在他过去音乐剧的成就里,而是选择在80s复古电子乐和10s现代气息的dubstep的纵横交错下,将歌剧元素穿插其中,他在做的是如何将古典音乐以符合时代审美但又不屈膝媚俗的方式让更多流行乐受众去接纳。


  作为“声入人心”第一季的首席冠军,阿云嘎其实无需再去向人证明他的音乐功底,而更让人期待的是他要如何在自己偏古典方向的音乐基因和面向大众化的流行审美之间找到一个普世的平衡点。于是,我们在《不朽的. THE ART》里听到的是古典音乐、歌剧、流行音乐、摇滚乐、电子乐种种不同类型音乐元素的一次破次元壁的声音实验,撸主不能说它有多么多么的完美,但对于以往大众脑海里因阳春白雪被束之高阁的古典音乐来讲,这从出发点上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除了专辑的主打歌外,另一首撸主个人比较推荐的是《心岛》,这首歌曲在短短4分钟的时间里演绎出了一部音乐剧的跌宕起伏,而歌中阿云嘎的vocal也是整张专辑中最能体现出他演唱功底优势的一首,极具张力和层次感。其他两首歌,《娜米达》让大气磅礴的弦乐与摩登气息的摇滚乐恢弘交汇,让人不得不想起苏打绿的《冬.未了》;《樱桃树下》的基底是在电子脉冲下的人声distortion和鼓机beat,歌曲的本质偏K-pop味道,这也是目前4首歌里,最偏向流行方向的一首。


  而更为有趣的是专辑呈现的概念形式是以世界名著的为蓝本加以二次创作,几首歌听下来,阿云嘎犹如一位穿越时空的贵族王子,用声音带领听众去共同经历那些镌刻在经典剧作内页上的奇妙旅程。看了一眼专辑企划,流水纪,嗯,去年易烊千玺那张艳惊四座的《温差感》也是他做的,能有这样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意也不足为奇了。另一个撸主比较欣慰的地方是,新专辑中阿云嘎的站位远远不止是一名歌手,而是作为词曲创作人、整张专辑的制作人甚至策划者这样一个统筹全局的身份去综合操刀自己的处女作。


  换句话说,这意味着不同于传统唱片公司往往对一个新人流行歌手进行符合市场口味的包装,这张专辑代表的是阿云嘎内心真心愿意去表达、去分享、去展示的一面,是一位创作歌手对自己作品的自主把控权与决定权,是真实真挚的自己。有这样诚恳的态度与不媚俗的底气,相信新专辑尚未释出的歌曲也不会让人失望。


  乐旻


  在如今这个互联网泛娱乐时代,流量吸引着资本,资本推动着流量,两者相互作用,让头部的流量艺人拥有了频繁的碎片化的曝光机会。综艺、单曲、OST、社交网络,我们通过这些途径都能不间断的获取某个艺人的资讯,但是实际上,大多数的流量艺人,都十分缺乏可以代表自己的作品。阿云嘎是这些顶流歌手中的一位,近几年他因为“声入人心”、“歌手”这样的顶流综艺为大众熟知,也因为其扎实的唱功和出众的偶像外表,赢得了众多影视剧IP的青睐,发行过大量的单曲和OST作品,但在人气和实力之外,对于阿云嘎这个人,在大众层面,并没有更立体深入的认知。


  本周,阿云嘎全新专辑「不朽的·THE ART」前半张四首作品曝光。从封面视觉、到整体概念,到唱腔和风格的调整,都将突破过往人们对于阿云嘎的印象,又或者说,透过这张专辑,你可以探寻到阿云嘎在他的专业领域与自我表达中,真正期望让大众看到的部分。


  


  专辑以“The Art”破题,封面的设计,既有阿云嘎脸部的特写,又巧妙的融合了绘画和雕塑的表现手法。在专辑开篇的同名概念曲「不朽的」歌词的部分,有意识的将艺术的概念放大,“音乐和诗歌”“雕刻和绘画”还有在历史上那些知名的建筑与艺术家的名字,贯穿在这首歌里,先入为主的,让听众形成一种符号化的认知。这种认知,延续到每一首歌,则是余下的作品,每一首的灵感都来自一部文学名著,阿云嘎在这张专辑中不仅是歌手,也是创作者和注释者,他用自己的词曲创作,对这些文学作品做出个人角度的全新发想与注释,在其中,有回归他最初的专业领域,用音乐剧表演的方式诠释的「心岛」,有完全打破他过往的演唱习惯,情绪层次分明的流行电子作品「樱桃树下」,有发掘了深厚的内心情感,为离开生命的亲人而创作的「娜米达」,每一首歌都是一种不同的面貌,每一首歌,又都有与名著与本人深入的契合点。这种深度的契合,某种程度上说,是因为阿云嘎亲自参与了这些歌曲的创作和制作,表达了他从最初就想表达的,亦或是记录了某个瞬间内心最真实的震颤。


  四首歌中个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心岛」和「娜米达」,前者是极致的精致与华丽,后者是极致的真挚与触动。「心岛」的编曲是和阿云嘎合作默契的音乐人孙彬赫,那种古典气质和强烈的戏剧冲突感,从引子部分浪漫的钢琴和险峻的弦乐互动中便被勾勒出来,随着歌曲的进展,大提琴与女高音三重奏的融合、摇滚乐元素和弦乐交响的叠入,不断升级着歌曲的冲突感。阿云嘎的演唱,采用音乐剧式夸张和字正腔圆的表现方式,也恰如其分的撑起了整首歌的情节。「娜米达」这首歌,钟兴民老师的编曲对比强烈富有深意,歌曲前半段,阿云嘎的声音和钢琴的旋律一起,让空气中流动着悲伤的情绪,但这悲伤并不肆意泛滥,而是显得包容而辽阔,细想之下这种辽阔的治愈感,一定是源自于阿云嘎在草原的成长,声音本身拥有少数民族特有的深厚情感。间奏过后整首歌的节奏明显变得跳跃、很有行进感,仿佛是在呼应歌词中表达的,离开的人变成了天上的星星,让我们更有方向更有力量的前行。


  文学名著、音乐剧、民族特色、古典与流行的碰撞,“The Art”是艺术品,是最能解释阿云嘎的作品,也一定是能在情感上触动听众的好音乐,期待接下来,后半张六首歌的精彩。


  五毒毒


  阿云嘎的《不朽的·THE ART》是我最近听到的最有爽感的一张唱片。


  从来最喜欢的就是那个唱音乐剧的嘎子,他是徜徉翻滚在音乐剧中来自大草原的吸血鬼王子,在其中,他沉浸、深情、邪魅,甚至疯狂都有百分之百的合理,因为感受得到,所有的角色与情绪都是他信念感的产物,有十成十的“真”。但确实只有少部分人能够进入剧院真正实地领略到来自阿云嘎的音乐剧魅力。而这一次,阿云嘎专门以音乐剧为灵感制作了一整张专辑,真正拉近了他与所有歌迷的距离。


  


  目前放出的四首歌都有着浓烈的“戏”感,再一看简介,每一首歌背后都是一个经典故事:《樱桃树下》和《娜米达》的灵感分别来自名著《樱桃园》和《小王子》,都是阿云嘎治愈能量的释放,离愁爱意、柔情深重,显见地听得出制作之“贵”,一看,果不其然,前者制作人是法国作曲家William Rousseau,后者则是华语流行的经典人物钟兴民,两位制作人都挖掘了嘎子vocal的新面向,《樱桃树下》所呈现的松弛感和《娜米达》当中更接地气更有人味儿的咬字,都是漂亮的成果《心岛》来自《基督山伯爵》,这是目前除了《不朽的》外,我最喜欢的一曲。因为这是我印象中最令人心动的原始的阿云嘎,在黑暗与高洁的边界逡巡的边缘人,有最孤高的表象与最复杂的内心。那个关于复仇与自我救赎的故事似乎给了阿云嘎最黑暗也最光明的灵感,激烈的交响乐与他厚重又高亢的声音交缠,唱的是爱与恨交缠的情感,也是狂风骤雨般热烈的情绪,爽极。


  至于首发点题的《不朽的》,初听只觉得复古节奏混搭着另类摇滚将嘎子身上摩登的流行歌星质感拉了出来,但在唱什么就有些摸不着头脑,但越往后听其他的歌一切就越清晰,《不朽的》是一把打开整张专辑的钥匙,是他连接生命与音乐剧的纽带,所有的永恒与转瞬即逝都在音乐与诗歌中得到了不朽,这不就是音乐剧的意义吗,让人不禁对后面没有放出的6首歌充满期待,嘎子又会用哪部作品的灵感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好!从目前看,这是当下市场上很罕见的既兼顾了音乐剧的格调,又具有一定流行性的唱片,而且每一首他都参与了创作,看来,阿云嘎这颗关于音乐剧的匠心与真心,既可以带来听觉震撼,也真的可以帮助很多人敲开音乐剧曲高的门。


欠你的眼泪诚邀原创歌词
欠你的眼泪

所属分类:音乐资讯

说谎的泪水诚邀原创歌词
说谎的泪水

所属分类:原创歌词

你的爱诚邀原创歌词
你的爱

所属分类:原创歌词

原创歌词 家诚邀原创歌词
原创歌词 家

所属分类:原创歌词

千里音尘绝诚邀原创歌词
千里音尘绝

所属分类:音乐资讯

免费电话咨询

24小时原创热线

本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如果有侵权内容、不妥之处,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删除,敬请谅解!联系邮箱:123456789@qq.com

  Copyright © 2011-2021 帝国资源网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