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广告合作我要投稿 设为首页

首页 > 电脑音乐

4 种最基本的 “作曲常识” & ”入门方法“

07-27 7271521 歌词网基地

【中国原创歌词网】 创作音乐,应该是每位音乐的人都热爱做的事情!尤其是当自己学了一段时间的乐器以后,可能会想组个团,和团员一起 Copy 一些歌曲,然后开始尝试创作属于自己的音乐,站在舞台上表演。那种好奇与兴奋的感觉,即使过了好几个年头,依旧是心中无可取代的美好回忆。


4 种最基本的 “作曲常识” & ”入门方法“


创作音乐,应该是每位音乐的人都热爱做的事情!尤其是当自己学了一段时间的乐器以后,可能会想组个团,和团员一起 Copy 一些歌曲,然后开始尝试创作属于自己的音乐,站在舞台上表演。那种好奇与兴奋的感觉,即使过了好几个年头,依旧是心中无可取代的美好回忆。

刚开始也许会在房间裡录下一些自己觉得很帅的乐句,但却不知道该如何完成它…? 经常在练习想到许多不错的旋律,但却总是没有完整的写完一首歌? 如果你正处在这个时期,我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到你。^_^


上图为加拿大的乌克丽丽演奏者  - James Hill 

1. 试著以喜欢的乐团与歌曲当作参考范例
在还没有太多作曲经验之前,可以先尝试多听一些喜欢的 “乐团” 或是 “歌曲”,然后把喜欢的旋律记录下来,搭配 “和弦进行” 去分析看看;研究一下 旋律线 的律动,以及 Bass Line 的跑法 和歌曲搭配的 和音 有哪些。尽量多弹些自己喜欢的曲子,不要只弹伴奏的部分,记得也要把主旋律抓出来(弹奏),这样才能够理解两者之间的关係。如果你学的乐器是吉他,一定要试试看弹一些 FingerStyle 的曲子!相信这会对你的创作有正向的帮助:)

如果是喜欢整首歌曲的氛围,也可以去研究这首歌曲用了那些乐器,鼓的节奏类型是什麽? 乐器的音色是怎麽样的? 然后想办法用 DAW Soft 再现歌曲的的氛围。试著把在歌曲中听到的 Drums 、Bass 、吉他、弦乐器 用 Logic Pro 或 Studio One、Ableton Live 之类的软体呈现出来。





2. 用最原始的方式组合乐句
在刚开始创作的时期,也许演奏技巧还不是很熟练,无法完整的表达你想到的音乐…,这时候 “嘴巴” 与 “录音软体” 会是很好的帮手!因为,在还没有乐器之前,嘴巴就是人类最原始的乐器之一,我们可以用嘴巴来哼唱旋律、节奏、形成音乐最初的架构。(在创作时,用嘴巴哼唱乐句是有一些好处的,例如:可以不受到演奏技巧的限制。)

乐器创作的产出流程: 脑 =》手 =》 乐器 =》 音箱(喇叭)
哼唱旋律的产出流程 : 脑 =》嘴

由于音乐产出流程的简化,哼唱旋律与节奏在某个程度上来说…应该是比演奏乐器来的简单许多?(道理就好像:如果你的电脑 CPU 不够强..那就不要同时开太多程式!)



3. 用手机录下主旋律
在录制创作灵感的时候可以尽量放轻鬆,不需要太紧张,因为这只是个记录,不是最终的版本!就像是画图前的一个草稿,在完稿之前还有许多变数。唯一比较需要注意的是“音准”以及“拍子”的表达。因为,如果过了几天后,连你自己都听不懂..那可就遭了? oops…

其实用手机录音是个不错的方法,没有写谱习惯的人可以尝试用 “手机” 或 “分轨录音器材” 来录制旋律;不擅长乐器的人也可以试著用 “哼唱旋律” 的方式来记录灵感。(歌词的部分可以用 lalala…rururu…取代即可)

另外,唱的不好,声音太小也不用太在意,重点放在 “记录灵感” ,只要听的出来基本的 “音高” 跟 “节奏” 就可以了;另外,为了确保旋律的律动,可以的话记得用手或脚打拍子,或用 DAW Soft 的节拍器来辅助。



4. 利用 DAW 软体记录下基本的节奏与想法
如果你有 Mac 电脑的话,可以去 App Store 购买 Logic Pro X 或是使用电脑跟手机附赠的 Garage Band 这两套软体,在这两套软体中你可以很轻鬆的汇入(录制)你录好的 ”歌声“ 以及 “旋律”,或是输入 MIDI 音符 ,让电脑帮助你弹奏音乐;甚至是替你的影片配乐,微调音色..等等。

使用 DAW 软体 ( 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 的好处是你可以在创作的过程中不断修改、剪辑,就像是 Adobe 的 Photoshop 或 illustrator 一样,提供我们更多编辑、后制的功能。你可以在 Logic Pro 或 Garage Band 中输入 “旋律”,然后修改速度听听看在不同速度时,旋律的表现如何? 甚至是比对相同旋律配上不同的编曲时,会有什麽变化? (^_^)

结语
以上是我在创作时试过的几个方法,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到你 ^_^川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旋律的创作方式,我推荐 “写一首简单的歌” 这本书,也许会有对你的旋律发想有所帮助;另外,欢迎 写信、或留言给我,分享你的创作方式与经验,也可以写下你现在遇到了哪些困难,我会再回信给你,或是写在下一篇文章中。感谢你的阅读,下次见:)


原创歌词网

中国原创歌词基地相关文章

中国原创歌词基地论坛

中国原创歌词网会员推送

本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如果有侵权内容、不妥之处,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删除,敬请谅解!联系: 924177110

  Copyright © 2022 中国原创歌词音乐网基地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