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合作我要投稿 设为首页

原创作品汇聚合唱力量

发布时间:2021-05-28 发布人:陈茴茴

原创作品汇聚合唱力量



获奖作品《南湖的风》《我深爱着你,中国》创作者和首演团队北京物资学院青年合唱团







5月16日下午,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音乐家协会、北京合唱协会、北京音协指挥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京津冀合唱艺术研究会、北京市海淀文化中心(北馆)共同承办的“2021《合唱的力量》原创作品征集及展演”颁奖仪式暨展演音乐会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音乐厅举办。为落实防疫要求,展演音乐会采用了现场录制、线上播出的形式。



原创作品汇聚合唱力量

 

获奖作品《南湖的风》《我深爱着你,中国》创作者和首演团队北京物资学院青年合唱团

 



5月16日下午,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音乐家协会、北京合唱协会、北京音协指挥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京津冀合唱艺术研究会、北京市海淀文化中心(北馆)共同承办的“2021《合唱的力量》原创作品征集及展演”颁奖仪式暨展演音乐会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音乐厅举办。为落实防疫要求,展演音乐会采用了现场录制、线上播出的形式。








完成从纸面到演出落地






活动在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副主任、指挥家明子琪指挥《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合唱歌声中拉开帷幕。在颁奖仪式之后,由北京物资学院青年合唱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地合唱团、北京佳音女子合唱团、石景山区童声合唱团等现场进行了部分优秀获奖作品的展演(首演)。北地合唱团在钢琴和吉他的乐声中以流行合唱的音色唱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与活力。来自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的女子佳音合唱团演唱的《菩萨蛮》,以柔美女声唱出了作品的古朴雅致。石景山区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随音乐左右律动,歌声充满童趣与纯真。北京物资学院合唱团演唱的是由海淀区文化馆(北馆)选送的两首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南湖的风》和《我爱着你,中国》,这两首作品均由青年作曲家、海淀区文化馆理事鞠波创作,以优美的旋律和多彩的和声表达了人们对中国共产党和祖国的挚爱。




“2021《合唱的力量》原创作品征集及展演”活动自2021年2月启动以来,共征集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原创合唱作品127首,经过初审、初评,共有29首作品进入复评。专家组经过严格评审,最后评选出一等奖作品7首、二等奖作品7首、三等奖作品9首、优秀奖作品6首、优秀组织单位奖4个。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副主任明子琪表示,本次活动一大特点是:不仅征集优秀原创合唱作品,更完成了作品从纸面到演出的落地。组委会专家组统筹协调、精准指导,词曲作者和优秀合唱团成功对接、高效合作,打通创演两端、建立联动机制,成功孵化落地一批原创合唱作品。获奖作品不仅在音乐会现场通过优秀合唱团展演演出,还在北京数字文化馆、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网站等媒体进行线上展播,进一步拓宽优秀作品传播推广渠道,发挥网络对促进文化艺术资源共享的重要作用,推进“创作+演出+示范+培训”群众文化平台建设,让首都群众文化、合唱艺术便捷、精准共享艺术成果。






原创作品“取之于民 用之于民”






北京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赵金波表示,本次活动在北京音协指挥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和承办下,有始有终,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北京音协将继续深度支持此类项目。这次活动征集和评选的作品将在精心组织下推向群众、推向社会。“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让大众去检验作品。希望更多的词曲作家积极参与其中,深入生活、扎根生活,接地气,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歌唱,多创作一些老百姓喜爱的作品。”




北京合唱协会理事长王瑞璞说,疫情改变了全世界的生活,在疫情当中,我们北京合唱协会、协会下的合唱团自发地通过网络团结联络起来,以艺抗“疫”,用合唱歌声来发挥合唱的力量和作用。“合唱原创作品的征集在全国来说都不多见,这次征集活动也是给全国合唱做了一次启发和引领。本次征集到的作品虽然大多数来自群众作者、合唱爱好者,但水平之高、立意之深令我印象深刻。”




北京音协指挥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刚参与整个征集活动,感受深刻。他说,这次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在京津冀三地音乐家协会以及合唱专业委员会大力支持下,得到了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广大词曲作者积极响应,共收到127首作品。作品内容涉及抗击疫情,爱党爱国,歌颂新时代、美好生活等。活动对于推动中国合唱事业发展,解决广大合唱团体对原创作品需求,提升中国合唱作品创作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也体现了合唱人的担当和责任感。未来,北京音乐家协会指挥专业委员会和京津冀合唱艺术研究会将努力把推进原创作品创作的工作变为常态化,搭建平台,推出新作品,丰富合唱作品创作。






好作品让合唱团满载而归






在这次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南湖的风》和《我爱着你,中国》均由青年作曲家鞠波作曲、词作者王生宁作词。两首作品的创作特色都是主旋律题材的合唱新作,王生宁表示,“没有什么能比歌声更能传达心声与力量,合唱作品一直以来有着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作用,我们用歌声来表达是对祖国对党的赞美与祝福,同时也通过歌声来唱出‘永远跟党走’的人民心声。”




在音乐会展演上,这两首作品由北京物资学院青年合唱团演绎,该团指挥老师潘明表示,作为指挥,他和合唱团在排练过程中体会到这两首作品中伴有的温暖与深情,也感受到作品本身的专业性与难度。在指挥、合唱团及钢琴伴奏的协同配合过程中,活动与曲目的专业性与严谨性推动着参与排练的每个人不停进步。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他认为这两首曲目无论从选材、曲目构建乃至育人效果上,都有着深远的意义。“我做大学音乐教育已有24年,根据我的经验,本次活动的作品首先在专业性上是值得大力推广的。鞠波老师在《南湖的风》中运用了丰富的节奏,众所周知,节奏感是我们中国人学习音乐的难点之一。钢琴与合唱部分的配合,尤其是快板部分的配合,也是这首曲目的排练难点与重点。”自己所带领的团队可以通过训练这样的曲目而获得合唱能力的锻炼,他为学生丰富的收获而感到欣慰:“这正是合唱带给我、带给我们的力量!”


免费电话咨询

24小时原创热线

本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如果有侵权内容、不妥之处,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删除,敬请谅解!联系邮箱:123456789@qq.com

  Copyright © 2011-2021 帝国资源网 . All Rights Reserved